close

日本民營鐵道協會在2022年下旬實施了一次為期兩個月的、關於在車站和電車內讓人感到不快的行為的問卷調查,3305名日本人(或者居住在日本的人)票選出了他們認為的在車站和電車內讓人感到十分不快的行為。網站根據總票數進行了排名。快看看是否也有你覺得讓人十分不愉快的項目吧。

排名 (去年的排名) 讓人感到不快的項目 比率(%) (去年的比率%)
(2) 座位的坐法(不緊湊、伸開腿等) 34.3 (37.4)
(1) 大聲閒聊、到處打鬧 33.9 (39.1)
(3) 上下車的禮儀(站在車門附近不移動,給別人造成妨礙等) 27.0 (29.8)
(6) 行李的攜帶方式和放置方式 24.0 (19.0)
(4) 不顧周圍咳嗽和打噴嚏 22.3 (27.2)
(5) 智慧型手機等的使用(邊走邊玩手機、人多時玩手機等) 18.7 (21.0)
(7) 隨地亂放垃圾和飲料瓶 18.7 (18.3)
(8) 醉酒乘車 15.9 (16.9)
(13) 愛心座附近的乘車禮儀 14.4 (8.0)
10 (9) 耳機漏音 13.7 (16.3)
11 (16) 其他 10.7 (5.0)
12 (14) 乘坐手扶梯或者電梯的方式 10.3 (7.0)
13 (11) 在電車內化妝 10.2 (9.7)
14 (12) 坐在電車的地面上 8.8 (8.3)
15 (10) 在擁擠的電車內吃東西 8.0 (11.6)
16 (15) 電子設備(電腦、便攜遊戲機)的操作 4.0 (6.3)
17 (17) 攜帶寵物的方式 2.1 (2.0)
18 (18) 沒有特別的 0.6 (1.1)

 

 

日本人票選 在車站和電車內讓人感到不快的行為排名

根據投票結果,今年的令人不快的行為第一名是「座位的坐法(不緊湊、伸開腿等)」。這一行為在上一年(2021年)位居第二,而再上一年(2020年)則也是第一。協會就這一問題進行了進一步調查,在選擇這一行為的人中,有43.3%的人選擇的更詳細的行為是「佔據很多座位導致別人不能坐下(如佔據很多空間,將行李放在旁邊的座位上等)」,有23.4%的人選擇了「坐下之後伸直腿或者蹺二郎腿」,還有15.2%的人選擇了「行李或者身體碰到旁邊的人(抱著很大的行李,伸開手腳,抱著手臂等)」。

而上一年首位的「大聲閒聊、到處打鬧」則以微小差距佔據第二位,第三名則和上一年一樣為「上下車的禮儀(站在車門附近不移動,給別人造成妨礙等)」。

選擇上下車禮儀的人群中,則有超過半數(58.7%)的人的選擇了「站在車門附近不動(妨礙上下車,不往車廂中部走)」。

2022年的調查問卷結果和上一年比較大的不同是,上一年排在第六位的「行李的攜帶方式和放置方式」來到了第四名。其中,有63.8%的人選擇了「背在背上或者肩上的雙肩包和單肩包」。

第五名的「不顧周圍咳嗽和打噴嚏」和第六名「智慧型手機等的使用(邊走邊玩手機、人多時玩手機等)」選擇的比例相同,均為18.7%。這兩項在上一年分別為第四位和第五位。

第十一名則是「其他」,其中包含了「柔順劑或是香水的刺鼻香味」、「嘔吐」等。這一選項在去年排行16名。

 

問卷調查概要:

  • 問卷調查時間:2022年10月1日(週六)~11月30日(週三)
  • 問卷調查內容:關於車站和電車內的乘車禮儀的調查
  • 問卷調查方法:網路問卷(複數選擇)
  • 問卷回答總數:3,305人

資料出處:日本民営鉄道協会 - 2022年度 駅と電車内の迷惑行為ランキング

arrow
arrow

    Ji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