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Flickr的反光鏡的視野.jpg

圖片來源:Flickr的反光鏡的視野

 

應該很多人都聽說過日本電車的女性專用車廂,由於日本電車癡漢頻發,為了確保女性乘客的安全乘車,女性專用車廂誕生了

 

這裡以問答的形式,簡單介紹下幾點東京的女性專用車廂的小知識。
Q:所有的電車線路都設有女性專用車廂嗎?
A:並不是。比如山手線就沒有女性專用車廂。JR、東京地鐵、西武、小田急、東急、京王、京成的部分線路,都設有女性專用車廂。

 

Q:女性專用車廂一般在電車的哪個位置?
A:東京的電車,一般是會設置在第一節車廂或最後一節車廂。而在大阪,則是設置在列車中部的線路居多。因為女性專用車廂都會在車體外側、車廂玻璃以及月台上貼有粉紅色的標誌,所以很容易判斷哪節車廂是女性專用的。

 

Q:所有的男性乘客都不可以利用嗎?
A:並不是。小學或小學以下的男生或男童,以及殘疾人或者患病需要看護的人,可以和他或她的看護者一起乘坐女性專用車廂。

 

Q:我經常能看到很多男性也在乘坐女性專用車廂誒。
A:在東京,女性專用車廂的時間只是在早上通勤時間的幾個小時,其他時間任何乘客包括男性乘客在內都可以使用。而在大阪,女性專用車廂則是每天,始發到終電。所以如果在東京,中午時間看到有男性乘客乘坐女性專用車廂,也是很正常的噢。

 

Q:我沒有注意,不小心乘坐了女性專用車廂,該怎麼辦?
A:先不要慌,如果發現自己誤搭了女性專用車廂,可以在電車內移動到旁邊的普通車廂。如果無法馬上移動位置,可以等車到了下一站,再換到旁邊車廂就可以。

 

我每天早上都會乘坐女性專用車廂,也經常都會遇到男性乘客誤搭。雖然也偶爾會有日本人上班族,但還是外國遊客占多數。因為在東京,女性車廂不是全天的,所以就算是日本人也偶爾會搭錯,這時他們一般都會很快發現自己搭錯了車廂,然後默默地移動到旁邊的普通車廂(雖然也有遇到過一路都在聽音樂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完全沒意識到自己搭錯的)。

 

如果是外國遊客發搭錯,他們中的一些人也會趕快換到普通車廂。但我也遇見過不少一直都沒有注意到自己搭錯了車廂的外國男性乘客,周圍的女性乘客如果意識到你是外國人,基本上不會有人出來指正和你說這是女性專用車廂。但在大阪,或許會被女性乘客指正噢,因為關西人直爽的性格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